今年年初因緣際會之下,幫攝影社團的同學們開了幾節的攝影基礎課程,這也是我第一次上攝影課程。原本沒有這次的外拍,也算是後來我補課加進去的,原本因為天氣預報下雨機率很高,所以要取消外拍,但是下午我人在桃園回台北的車上,跟大家討論過後,還是決定說要去拍!

    因為下午時的天氣很好,一點下雨的跡象也沒有。這也算是實戰的課程,聽了一堆理論,沒有應用怎麼會。測光、白平衡直接外拍,大家一起操作相機,互相討論,這樣才能記得起來,經過這基礎課程上下來,我自己重新檢視了我學習攝影的歷程,也把我的一些盲點重新學習。會攝影但還是要能把所學的東西整理出來,然後跟大家一起分享。教學相長,每一次的教學,都是一種進步。而同學們也不在問光圈、ISO以及快門要設多少,這就是進步。



    這個景點我是讓大家了解CPL的應用,透過轉動CPL可以過濾掉光線反射,也能加深反射的效果。拍攝時,也能體醒白平衡的應用,此時照片是屬於暖色調,給人一種混濁的感覺。





    透過調整白平衡, 才能表現出五光十色繁華的感覺,這張是我後來才調整白平衡,主要是用來跟上面那張照片做對比。





    這張我就有自訂K數,大約2800K左右,為了就是讓天空部分有點藍,避免背景一片黑。至於為什麼不直接只用鎢絲燈,原因在於如果該模式,所呈現出的色彩不是自己滿意的。所以除了自訂白平衡的功能外,自訂色溫(K)也是一個重要的功能。





    後面兩張照片我只有針對直出的JPG調整對比而已。









    信義區有非常多適合拍攝的景點,也非常適合去夜拍。特別是我初學攝影的時候,真的常在這邊練功。特別提醒,EM1因為內建了相位對焦的功能,所以造成常曝的時候熱燥點,相較於其他M43相機還多,剛使用時我有點不習慣,為什麼跟之前的GX1拍出來有差,感覺熱燥點比較多,後來在01看了網友的分享,才了解是這原因。所以我會特別控制曝光時間不要太長,配合M43鏡頭的特性。了解自己的器材,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用。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EM1 基礎教學
    全站熱搜

    揹著微單旅行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